财新传媒


卢锋:“好得很”还是“难得很”?中国经济如何再平衡

2024年02月29日 11:13
虽然供给侧呈现内在活力与弹性,然而需求持续偏弱制约经济增长,这一格局延续派生复杂影响,因而体制需求并推动供求再平衡是当务之急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一个组合特点,就是供给能力较为强劲与需求增长相对弱势并存的格局。对2023年经济走势“好得很”的积极评估与“难得很”的市场感受,从上述结构特点中都能找到现实背景与经验基础。本文围绕这个特征现象对目前经济形势和政策提出几点初步观察思考。

中国经济能否超越美国

  2023年11月中旬国内财经社交媒体多有转载讨论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一篇题为“中国经济会超越美国吗”的文章,该杂志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中美两国35位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请他们在“赞同”“中立”和“否定”三项中选择答案,文章整理报道了受访专家的判断与主要理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