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的转变:生育率“洼地”有哪些

2024年02月29日 15:34
2021年全球人口发展进入低出生率、低死亡率和较低人口增长率阶段,当前全球总和生育率“洼地”集中于发达、高收入国家,东亚、南欧等地区总和生育率处于最低水平
2024年2月10日,江苏连云港市东方医院,护士护理新生儿。图:IC PHOTO

  作为影响经济增速与发展模式的关键变量,全球人口发展现状如何?

一问:人口转变理论的背后?

  全球人口发展至今,学术界先后三次提出人口转变理论,用以描述人口再生产模式转变。经典人口转变理论(即“第一次人口转变”理论)主要描述人类历史上人口再生产类型的演变特点,并对死亡率和出生率的下降寻求合理解释。第二次人口转变理论则不仅仅局限于生育率的特点及其解释,而是更加广泛的涉及婚姻、家庭、居住安排等方面的观念和行为的变化以及其背后的社会和文化力量。第三次人口转变则更关注发达国家中的低生育率和高迁入率带来的人口种族结构的变化或转变(石人炳,201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赵伟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