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拜登选情承压下,中美关系有何新变化

2024年03月04日 15:04
目前拜登政府对大选年中美关系的定调仍然是“以稳为主”,主动加码对华科技封锁的意愿也相对有限
2023年以来,虽然拜登政府通过“宽财政”手段有力支撑了美国经济和就业,但美国通胀也保持了较强韧性,使得居民实际薪资收入下滑,贫富差距扩大,导致美国居民对经济微观体感较差。资料图:拜登。图:视觉中国

拜登选情承压,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拜登支持率持续承压的主因在于选民的“获得感”不佳。2023年以来,虽然拜登政府通过“宽财政”手段有力支撑了美国经济和就业,但美国通胀也保持了较强韧性,使得居民实际薪资收入下滑,贫富差距扩大,导致美国居民对经济微观体感较差。这一“冷热不均”的现状,也使得拜登的支持率持续徘徊在39%左右,处于二战后历任美国总统同期支持率的较低水平。

  年轻选民和有色人种两大关键群体对拜登的支持率,因拜登在经济、外交和移民等问题上应对不力,而出现明显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