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选民对“拜登经济学”感受不佳

2024年02月28日 14:13
尽管拜登就任以来“红州”以及“摇摆州”制造业实现较快复苏,但受高通胀侵蚀,各州居民实际薪资收入下滑,贫富差距扩大,导致美国居民对经济微观体感较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12月20日,美国密尔沃基,美国总统拜登在威斯康星州黑人商会就他的经济政策发表讲话。图:视觉中国

  拜登上台以来,拉动美国制造业回流,GDP增速快速反弹,失业率长期维持低位,宏观层面经济数据强劲。2023年6月末以来,拜登政府借助通胀稳步回落、就业持续强劲的契机,以“拜登经济学”(Bidenomics)为核心纲领,在全美开启对其经济政策成果的大规模宣传。然而,较强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带来选民的支持,路透社/益普索1月民调结果显示,只有38%的受访者认可拜登担任总统的表现,较2023年12月份的40%水平进一步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