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何日本经济“衰退”但股市表现强劲

文|易峘
2024年03月05日 12:06
虽然目前主要由资金驱动,但对日本未来盈利增长趋势性上行的预期有一定的合理性。居民和海外投资者对日本“走出通缩”的预期高涨,资产配置由“保守”转向“均衡”,可能是最主要驱动因素
当地时间2024年3月4日,日本东京,一个显示器显示日经平均指数的价格。图: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日本日经225指数接连突破前期高点,并于3月4日首次突破40000点关口。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3年4季度日本实际GDP增长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且年初至今,市场对日本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也出现下调。

  实际GDP增长和盈利预期的调整都无法阻挡日经指数上涨的势头,这种背离,究竟是“不理智”的投资行为使然,还是由更深层次的“合理性”驱动?诚然,任何对市场定价的疑问都必定是“开放性”的。本文试图探讨日本股市表现的驱动因素及其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