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宏观政策温和支持,结构性政策推进经济转型

2024年03月06日 10:37
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政策维持温和支持基调;房地产政策支持仍需加码,以稳定经济增长,缓解通缩压力
宏观政策基本延续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保持温和积极的支持基调,财政政策小幅扩张。图:视觉中国

2024年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政策支持力度较为温和

  在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将2024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宏观政策基本延续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保持温和积极的支持基调,财政政策小幅扩张。具体而言,报告提出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撑经济增长,2024年先发行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0.7%-0.8%)。报告并未明确提及提振居民消费和推进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财政补贴规模及政策细节。在2024年的政府工作安排中,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置于扩大内需政策内容之前,这或凸现了政府对长期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的重视。报告还要求持续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重组,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并温和增加了社会民生领域的支出。考虑到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负面影响持续以及政策支持力度较为温和,我们认为“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较为进取,并维持我们对2024年GDP增长4.6%的基准预测。

财政温和扩张,宏观政策保持积极支持基调

  财政支持温和扩张且更为显性。政府将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设定为3%(占GDP比重),这里并不包括拟发行的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占GDP比重为0.7-0.8%)。若将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汇总,并考虑到2023年发行的1万亿元特别国债中有一半会结转至2024年使用,再加上调入项目和结转结余资金等,我们估算今年政府计划的合计预算赤字率(现收现付制)为GDP的8.2%,较2023年的合计实际赤字率扩张1.2个百分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主要来自土地出让收入,官方假设今年与去年大致持平,收支差额将通过今年计划发行的3.9万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和1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弥补。3.9万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限额较2023年增加1000亿元,但略低于预期(瑞银证券预测4万亿)。政府预算报告计划增加社会民生领域支出(如医疗保健、养老和教育等),但严控一般性支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