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价:是否需要“恐高”

2024年03月07日 13:55
中长期看,黄金既有优异的“抗波动性”,也有较好的升值潜力, 应该长期在资产配置中占“一席之地”
黄金价格的走势与全球宏观变量方向大体一致,但金价波动幅度相对较大。图:Junko Kimura/视觉中国

  近期黄金价格再度向上突破,创历史新高。过去三个交易日,黄金价格跳升近5%,伦敦交易所金价3月5日盘中摸高至2141美元/盎司,且波动率明显上升。虽然黄金的上涨空间及配置价值长期看好,但近期的涨势也似乎不能完全由传统的宏观分析框架解释。本轮金价上涨的宏观与市场逻辑何在,黄金作为配置资产的长期价值和走势如何?

  综合看,本轮金价上涨和宏观基本面的变化方向大体一致,但幅度明显超出了宏观变量的解释范围。事件和其他驱动因素层面,虽然为时尚早,但市场在快速地为美国大选的可能结果定价。同时,今年来大量资金流入另类资产的“溢出效应”等因素均可能助推了黄金本轮涨势。虽然短期波动率上升蕴含着回调风险,但我们维持中长期对金价的乐观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易峘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曾任中金公司首席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宏观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高盛亚洲中国与亚洲经济学家。另外,曾供职美联储波士顿分行,并曾在基金管理行业有多年实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