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价为何再创新高

2024年03月06日 13:56
美国经济降温、美债供给回落、降息周期后移但仍有望开启,意味着美债利率回落趋势较强,打开金价上涨空间;各国央行步入“去美元化”进程,将成为金价中长期维度内的支撑
近期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主因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转松,美债利率下行推升投资需求。图:视觉中国

  近期黄金价格表现强势,3月4日伦敦金收盘价创历史新高2114.3美元/盎司,近5个交易日(2024年2月27日至2024年3月4日),伦敦金上涨4.1%,近6个月(2023年10月5日至2024年3月4日),伦敦金上涨16.1%。

  近期黄金价格快速上涨,主因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转松,美债利率下行推升投资需求。短期内,降息预期摇摆或将带来金价高位波动。但趋势上看,美国经济降温、美债供给回落、降息周期后移但仍有望开启,意味着美债利率回落趋势较强,打开金价上涨空间。此外,逆全球化背景下,地缘冲突频发,美元信用体系摇摆,叠加大选年避险需求升温,推动各国央行持续购金,步入“去美元化”进程,将成为金价中长期维度内的支撑。

美联储流动性预期转松,推升近期金价再度上涨

  黄金包含商品、货币、金融三重属性,其价格变动主要来自于美债实际利率驱动的投资需求,以及避险需求、“去美元化”带来的央行购金需求。其中,美债实际利率是黄金短期定价的锚,金价与美债利率呈反向变动关系。而逆全球化背景下,地缘冲突频发、美元信用体系的摇摆,推动各国央行持续购金,成为金价中长期维度内的支撑。(详见《金价重回上涨通道,后市如何演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