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进出口超预期,外贸有望企稳

2024年03月08日 10:28
贸易活动仍持续复苏,不过整体中国出口仍未出现强劲增长动能。短期内,预计出口将持续温和复苏。但是,去年3月和4月的高基数效应可能拖累整体出口再次同比下跌
2024年3月7日,江苏南京,龙潭港进出口集装箱码头。1—2月周边经济体的出口数据较去年底持续改善。图:泱波/中新社/视觉中国  

  出口和进口均同比提速,超市场预期,应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进出口同比增速均大幅上升

  1—2月整体出口同比增速从12月的2.3%上行至7.1%,远超市场预期的1.5%。进口同比增速改善至3.5%,此前为0.2%,市场预期为同比增长1.5%。1—2月单月平均贸易顺差626亿美元,12月为753亿美元。我们估计显示1—2月出口环比增长加速,但春节假期可能带来了一些扰动。

  我们估算,1—2月实际出口同比增长15.1%,而12月为同比增长13.3%。实际进口也保持同比增长6.2%。自 2023 年 2 月转正以来,实际进口已连续一年多保持正增长。我们估计1—2月出口价格同比下跌对出口的拖累进一步收窄,但进口价格同比下跌对进口的拖累与去年年底基本持平。

对美国的出口增长反弹,对新兴市场的出口表现领先其他地区

  对G3(美国、欧盟、日本)的出口同比大致持平(微跌0.1%),此前为同比下跌4.9%。对美国的出口从12月同比下跌6.9%大幅回升至同比增长5.0%。对欧盟的出口同比继续小幅下跌1.3%,此前同比下跌1.9%。对日本的出口同比跌幅扩大至9.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