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期为什么不见了

2024年03月13日 14:59
中国经济周期运行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
2023年5月31日,江苏连云港,工人在赶制风电塔架。自进入2022年以来,统计局制造业PMI的波动呈现出无规律的上下振动。图:视觉中国

一、“消失”的经济周期

  春去秋来,周而复始,自然有季节;经济亦有自己的季节,市场经济运行也遵循着周期性波动规律。虽然经济周期不像天体运动般有着严格的固定规律,但每个周期都有大致相同的萧条-复苏-繁荣-衰退的过程。按照周期波动的时间长,又可以将经济周期划分为长周期、中周期和短周期。

  经济短周期,本质上反映实体经济的需求波动。统计局制造业PMI指数是观测实体经济需求波动的较好指标。在2022年以前,实体经济需求呈现相对规律的周期性波动,即使在2020年上半年经济遭遇疫情严重冲击,经济仍表现出强劲的周期韧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