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十个领先指标看中国经济周期

2017年03月03日 18: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利好的数据主要集中体现在工业生产与基建方面,消费与房地产的市场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为下半年经济运行增加压力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7年开局,工业生产基建数据表现极为抢眼。尽管1-2月由于季节性因素,统计局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尚待3月中旬才能发布,但从已有的高频领先数据来看,1-2月经济运行的活跃程度明显超过去年,制造业PMI上行、机械产品、工程用车销售火爆、工业品价格继续向上攀升,加之中长期贷款再创新高预示企业需求回暖,笔者认为,2017年开局中国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具体来看,有十大领先指标显示当下中国经济整体仍处于向好态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