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邯郸初中生杀人:低龄犯罪的罪与罚

文|财新 周东旭
2024年03月19日 09:53
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是否需负刑事责任,关键看该案能否经过最高检核准追诉,最高可被判处无期徒刑。唤起父母管教责任是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核心;当推动“失职等于加害”的理念,强化教师的保护责任
2024年3月16日,河北邯郸,案发地现场。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日,邯郸初一学生王某某被害一案,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

  据媒体报道,邯郸市肥乡区3名不满14岁的初中生将同班同学杀害,并掩埋在一处蔬菜大棚内。3月17日24时,邯郸警方法医在肥乡区殡仪馆对其尸体进行了尸检解剖,至18日1时48分结束。受害人父亲在社交平台称,“爸爸全程陪了儿子四小时,比想象的还要残忍,爸爸没有害怕,只有心疼和愤怒……”

  3月17日,肥乡区联合工作组发布情况通报称,2024年3月10日,邯郸市肥乡区初一学生王某某被杀害。案件发生后,肥乡区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破工作。3月11日,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现已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司法机关将对犯罪行为依法予以惩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