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元加息对中国流动性的影响次序

文|张宁
2024年03月14日 14:46
本轮美联储加息,对金融机构的外汇贷款影响最大,对境外机构债券投资的影响次之,最后是对境外机构投资A股市场的影响
资料图:美联储印章图案。图:视觉中国

  由于美元的强大影响力,美联储也往往被视为“全球央行”,意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流动性都将产生重大影响。美联储于2022年3月开启新一轮加息周期,截至2023年末,美联储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连续实施加息11次,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由0-0.25%区间大幅抬升至5.25%-5.5%区间。

  本来,由于中美经济发展阶段差异等原因,通常以十年期国债利率为代表的中国利率要显著高于美国利率,多数年份的中美利差约为100BP。但随着美联储的这次“暴力”加息,中美利差出现逆转,截至2023年末,中美利差倒挂约200BP,这对中国外汇信贷市场、债券投资市场、股票投资市场等资金流动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一、美元加息的主要影响渠道与资金规模分析

  (一)对金融机构外汇贷款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