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魁:治理中的问责,对谁问谁来问?

文|张文魁
2024年03月14日 11:09
现代社会的问责,就是要通过治理的构建,堵住缺乏对顶端问责的漏洞
问责,即追究责任,是指对犯错或失职之人采取惩处措施。图:视觉中国

1.引言:管理中的问责与治理中的问责

  问责(accountability),即追究责任,是指对犯错或失职之人采取惩处措施。可以认为,问责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惯例,在人类历史上早已有之并一直延续下来,譬如家长会责罚打架伤人的孩子,商号掌柜会开除违反业务纪律的员工。即使制度化的问责,也有很长的历史,我国唐代律令就有对官员贪赃枉法、假公济私等行为进行惩处的规定。不过美国学者福山(Fukuyama,2015)认为,问责制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不管福山这样的见解是否客观可信,但区分治理中的问责和管理中的问责,并分别进行研究,的确有助于辨清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的根本区别。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