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魁:从主导性企业视角认识世界一流企业

文|张文魁
2023年03月27日 16:23
要成功地攀登经济增长之梯,中国必须要有越来越多的踏板大企业,这些企业在一个竞争性的环境中,在一个适宜性的生态中,应该会发展出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青岛,技术工人在安装调试生产设备。发展主导性企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并不是要贬低其他企业,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的作用。图:视觉中国

  二十大继十九大之后,再次提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十九大把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内容放在一起,而二十大报告则在论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和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之后,单独论述了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显然,二十大报告中的世界一流企业更有包容性,不但包含国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包含民企。为什么中央如此重视培育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如何才能算得上世界一流企业?本文希望提供一个视角,即主导性企业的视角,来认识在中国未来经济增长进程中,世界一流企业具有怎样的意义, 以及应该如何锻造世界一流企业。

一、经济增长之梯的踏板企业

  宏观增长的微观基础是企业,这是毫无疑问的。我的一些研究显示,在不同的增长阶段,具有不同特质、不同规模的企业群体,发挥的作用不太一样。或者说得更恰当一些,不同的增长阶段,对企业群体的特质、规模提出了不同要求。在人均GDP从几十美元、几百美元迈向一两千到三五千美元的进程中,大量中小企业的兴起和发展就能够有力地支撑较高经济增速,它们并不需要太高的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和生产率就可以在市场中扩张经营规模,当然其中也会自然而然地冒出一些大企业。这个增长过程,我称之为进入增长之门。但从人均GDP几千美元往上攀升到一万美元及世界银行划定的高收入水平以上,并继续攀登两万美元、三万美元甚至四万美元的高度,相当于艰难地攀登增长之梯,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大企业的生成并不断巩固和强化其竞争地位,特别是在创新竞争、升级竞争中的地位,对于持续的经济增长而言就不可或缺。如果缺乏一个这样的大企业群体,攀登增长之梯就比较困难,许多经济体的增长都停滞不前。所以可以把这些企业视为增长之梯的踏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