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股息红利的潜力板块挖掘

2024年03月29日 15:37
未来红利板块是否也有行业轮动?潜力高股息板块会有哪些?
2024年3月28日早盘,A股市场震荡上涨。图:视觉中国

  三月为中国上市公司财报集中披露期,业绩驱动和分红比成为近期市场交易的主线。近期财报披露部分业绩超预期和派息分红超预期的上市公司,股票逆势上涨。未来红利板块是否也有行业轮动?潜力高股息板块会有哪些?这些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3年7月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市场唯一的红利潜力指数——上证红利潜力指数(H50020)。截至3月28日,上证红利潜力指数近三个月上涨5.73%,尽管略低于上证红利指数(000015)同期涨幅9.73%,但高于沪深300同期涨幅3.12%的水平,表明最近一个季度红利潜力指数绝对收益优于大盘。如何挖掘未来红利高股息潜力板块,下文将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角度展开。

红利潜力指数与其他红利家族指数多维度对比

  首先聚焦市场唯一的红利潜力指数。上证红利潜力指数的编制是从沪深两市选取每股收益、每股未分配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的综合排名靠前的50只上市公司作为样本,从上证180指数的样本空间中选取过去三年连续现金分红,且上市公司当年分配的现金红利与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之比不低于30%;过去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和成交金额排名均处于前80%的上市公司,样本采用股息率加权,样本每年调整一次。可见该指数偏大盘风格,同时该指数综合考虑了三年连续分红、净利润和股票的市值和活跃度等关键因素,同时以股息率加权,内嵌了红利高股息特征和风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