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卡尼曼如何深刻影响法学研究

文|李学尧
2024年04月02日 15:22
行为视角的研究,使得法经济学理论通过行为决策理论的“宫廷革命”重获生机,进而与计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乃至后来出现的计算社会科学、法律与人工智能研究等融合在了一起
资料图:丹尼尔·卡尼曼。图:IC photo

  2024年3月27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学奖的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尼曼离世,享年90岁。对于普遍不关心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出现的理论变革的中国法学者来说(由于某种难以解释的原因,中国主流法学更倾向于应用改革开放之前出现的各类非法学理论),丹尼尔·卡尼曼可能只是在机场候机时随机购买的某本消遣类图书的一位作者而已,或许也有人会清晰地记得他写过《思考,快与慢》,但基本不会将这位犹太裔行为科学的学术巨星与21世纪法学研究的变革、包括与时下风靡不已的“计算法学”“数字法学”或者“算法剥削及其监管”的理论研究联系起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