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留守儿童成年后是否更容易犯罪?来自监狱服刑人员的实证证据

文|财新 张帆
2024年03月21日 11:26
留守儿童相较于非留守儿童,其成年后的入狱概率高出约1.8至2.5个百分点。教育水平较低和冒险行为均是成年后被判入狱的重要预测因素,共同解释了留守儿童高犯罪率的一半以上,其中教育程度的影响最为显著
根据2010年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国共有6100万留守儿童,这一数字占所有农村儿童的38%,占全国儿童总数的22%。图:IC PHOTO

  【财新网】“通过使用在服刑人员和外来务工群体中随机抽取的样本数据,我们发现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导致的童年期父母关爱缺席增加了男性成年后的犯罪倾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长聘)教授张丹丹与其合作者2022年发表在行为经济学顶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上的研究文章揭示了这一结论。

  文章称,随着1990年代和2000年代初期的留守儿童渐渐步入成年,中国的犯罪率也出现了显著上升。《中国法律年鉴》数据显示,从1982年到2014年,中国的刑事指控率经历了显著增长。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