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国有化与教授聘任制

2003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不同的大学在大学本位的基础上尝试不同的方法,并相互借鉴,就有可能把改革的路子真正走出来。等到有了实践的基础,再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法把已经改革成型的经验以法律的形式稳定下来
 

  周其仁

  北大正在进行的教师聘任制改革,是一项需要勇气的事业。因为改革不但免不了要触及到一些既得利益,而且如哈耶克所说,改革还常常是“一场知识上的冒险”。人们总是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来提出改革的目标和方案的。无奈我们每个人所拥有的知识都很片面,不可能完全知道改革的后果。因此,我们只好一面讨论和辩论,一面在现有的限制条件下实践。

  “权利与尊严”的相互性

  现在有一种批评北大方案的看法,认为改革“首先要保护教师的权利和尊严”。我认为要提出补充的是,任何权利和尊严都具有相互性。教师的权利和尊严当然要保护,但一个好的大学体制还要考虑学生的权利和尊严,考虑学生毕业以后用人单位的权利和尊严,考虑现有教师的潜在竞争者的权利和尊严,考虑所有知识的供方和购买方的权利和尊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