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薛澜 > 正文


红筹热潮又现

200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投资者要的是红筹公司重组整合和业务的清晰化,谁能做到这两点,市场自会有评价和认可

  薛澜

  曾几何时,红筹公司(主要是国内各级政府机构在香港上市的窗口公司)在香港市场可谓红极一时,1996年-1997年的股市都由红筹公司的注资行为所主导。

  中信泰富、华润、光大、上海实业、北京控股、招商、中远太平洋等等,成为股市的一时之宠。

  在1997年的红筹巅峰期,红筹公司通过香港股市集资,再通过各种政府关系,把国内所谓“优质”资产拿到手中,收购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了40-50倍,制造了红筹公司“资产常买长有,利润常升长有”的神话。投资者对此游戏如痴如醉,也不管红筹公司管理层是否有能力管理在短时间内急速膨胀的业务范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