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薛澜 > 正文


市场憧憬局部放松

2011年10月28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4万亿”政策的后遗症、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阵痛都是必须面对和承受的。中国在宏观政策上不能再轻易刺激经济。有针对性的、局部的放松,是应该的,但这次调控千万不能再半途而废以致前功尽弃

薛澜

  10月的市场从极端的负面情绪中有所恢复,出现一轮强烈的反弹。H股从最低点上涨已接近25%,A股也奋起直追上升了6%左右。欧美股市虽然没有解决欧债的具体方法出台,但也明显反弹,美国市场已基本全年持平。

  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讨论确实过于悲观。一个月前,几家投行纷纷举行电话会议,大谈中国在未来12个月内“硬着陆”的机会是50% - 100%。虽然对什么是“硬着陆”各持己见,但基本结论颇为相似,即经济失速下滑几乎不可避免。在这种悲观情绪的影响下,很多股票在短短两个星期内跌掉40%-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