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伦理经济学”

2005年12月26日 10:56 来源于 caijing
在现实中,SCNT技术的使用是否符合伦理原则,很难监督。而且,在转型期中国社会,许多实验室的许多规章和守则,都是难以监督的

  汪丁丁

  以往的伦理学论争,旨在澄清我们应当服从的理想的行为规范。经济学旨在说明我们在现实世界里的行为模式。阅读了几十篇最新发表的关于胚胎干细胞研究的科学论文和伦理学论文之后,我意识到,生命科学研究的伦理指导尚缺乏伦理经济学根据。

  所谓“伦理经济学”,就是对伦理学原则实施经济学分析,以便向公众指出哪些伦理原则是由于费用极高而不可执行的,哪些是由于费用极低从而可被普遍遵守的,以及无数居于这两极端之间的现实可能的伦理原则的“成本-效益”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