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似日本

2007年02月19日 15:0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股市在制度结构上越来越接近日本。就中短期而言,这对保持较高市盈率是一件好事;但长远来说,并不有利于中国股市发展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究竟中国股市是会变得更像日本股市,还是更像美国股市?

  美国和日本股市的估值非常不同。从1954年到2006年,美国股市(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代表)的平均市盈率(以每年年底的数字计算)为17.4倍,其中最高的年份为2001年的40.3倍(主要是由于当年美国经济衰退,引致企业盈利大幅下滑),最低的是1974年的7.2倍。

  而从1981年到2006年,东京股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87.5倍,其中最高为2003年的614.1倍,最低为1981年的21.1倍。即便我们把时段调到1981年到2006年间,标准普尔500的平均市盈率也仅为20.1倍,最高和最低值分别是40.3倍和8倍。因此,无论如何计算,一个比较明显的结果是,日本市场比美国市场贵很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