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财新名家 > 薛澜 > 正文


薛澜:H股还好

2007年03月19日 21:19 来源于 caijing
航空、消费、金融和移动电话网络供应商等行业2006年业绩的发布,将最有可能为市场带来惊喜

  薛澜

  尽管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但我们相信,最重要的是看清楚支持中国市场向上的正面因素是否仍然存在。

  ——实际负利率仍将维持。

  支持资金流向中国A股市场的根本原因,是国内实际负利率的环境。尽管利率在2006年已经上调,但持续向上的通货膨胀令实际利率停留在负值区间。因此,资金从银行系统转移到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趋势,在可见的未来将难以逆转。

  ——资金依然充足。由于中国政府令房地产买卖的成本变高,也更为费时,我们相信股票市场会吸引到更多从银行系统流出的资金。近几年来,中国银行系统内的个人存款一直以高于18%的幅度增长,现在约有2万亿美元,因此每年从个人流向银行的资金约为3600亿美元。中国股市目前总市值约为9000亿美元,其中大概40%为自由流通——换言之,少于4000亿美元。因此,假如每年新增存款的10%-20%流入股票市场,股市自由流通量应能增加10%-2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薛澜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毕业于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与金融系,获得国际经济及金融硕士学位及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加盟花旗集团之前,于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担任董事总经理及中国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