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汤-路并购激发金融信息业洗牌

2007年05月23日 21:38 来源于 caijing
并购后,汤-路的商业机会似乎将比他们单打独斗要繁荣得多,但仍会遇到很大挑战,尤其是在服务手段上



  5月15日,加拿大金融信息公司汤姆森(Thomson Corp.)与英国媒体巨头路透集团(Reuters Group PLC)共同宣布,汤姆森以约1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以全球新闻和财经数据服务为主导业务的路透集团。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新闻和数据供应商,比目前此行业高居第一位的美国彭博社的33%的市场份额还高出1个百分点。
  合并后的汤姆森-路透公司,将转型为一个完全以信息服务和电子传播为主业的公司。路透原来拥有的面对报纸、广播和网络出版媒体的综合新闻,将继续提供一揽子内容服务。合并还将使汤姆森和路透社更有利于提供信息的终极服务。
  这一收购行为显示出,在越来越多普通新闻可以免费获取的同时,金融信息,特别是被金融分析工具细分后的股票和债券信息,仍属于有利可图的信息产品。通常使用这些信息的客户,不仅有一线操作的交易员和大的金融机构,还包括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等。由于不断增加的复杂交易的需求,如外来金融衍生品,他们更渴求时时且附带大量细节内容的金融信息服务。
  汤-路合并使双方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又给双方都带来了好处。这一合并也为全球金融信息服务业结构的细分带来了新的变革。
  在以往的全球金融信息服务领域中,一直以来都是四足鼎立,即彭博资讯、路透、汤姆森和道琼斯。
  汤姆森集团有五个主营业务,包括法律信息、金融信息、科学技术,税务会计和健康保健。去年的全部收入是66.41亿美元。相较2005年,其中占业务比重第一和第二的法律和金融信息服务,收入分别增长了逾7.4%和6.2%;而业务量最低的税务会计和健康保健增长了逾12.4%和近10.4%。汤姆森的金融信息服务部门集中为企业、收购交易和金融市场提供信息,主要针对投资银行家和高端的个人理财顾问,其数据库拥有40万个相关经济统计数据。
  路透的金融信息服务主要提供外汇、债券和股票的价格。它最大的客户群是1.8万个在投资银行做外汇交易的交易员和经销人。
  彭博资讯拥有世界上最热门的债券市场信息服务系统,近些年它也在拓展股票和外汇信息的服务业务。
  汤-路购并后,拥有很强美国市场的汤姆森的金融和法律信息产品及服务,将与路透强劲的美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形成广泛的互补;在产品方面,汤姆森在吸引基金经理、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人上有更好的业绩,路透的强项则在外汇和被称为卖方交易的领域;在信息质量上,汤姆森在为机构投资者提供的追踪分析和产品评估方面具有优势;在价格方面,汤-路在合并后,将提供几百种不同价格的金融产品由投资者选择。
  合并不仅使汤姆森-路透在市场份额上暂拔头筹,还显而易见地给其竞争对手施加了更大的压力。提供商业新闻和金融信息服务的道琼斯,线上服务部门以往并没有自身发送信息的渠道,而是通过购买中间发送商的服务,如路透或汤姆森集团来进行。汤姆森和路透的购并,势必让道琼斯未来在金融信息服务的下游面临巨大挑战。而且,道琼斯还有放弃金融数据分析工具服务的战略趋向,这也给其对手彭博以更大的商业空间。
  不过,即使三大金融信息服务巨头割据一方,但也并不意味着一般的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就毫无生路。近来,越来越多免费网站提供一些细分的金融和股价信息,当然他们没有提供被彭博资讯、路透和汤姆森掌控的时时信息和深度分析的金融数据终端业务。
  对于股票交易人而言,他们很喜欢手边同时有两个资讯连线。这样不仅可以查看不同版本的金融信息报道,还有利于他们迅速准确地接收重大的即时新闻。在Churchill Capital工作的一位股票经纪人说,股价在几秒钟内就会瞬息万变,所以,同时观察财经新闻和股价变动,实在是股票买卖缺一不可的工具。
  并购后,汤-路的商业机会似乎将比他们单打独斗要繁荣得多,但仍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在服务手段上,因为如今增长依然迅速的彭博资讯不会轻易甘拜下风。在三大金融信息服务巨头中,彭博提供了最贵的金融信息服务,主要定位在高端市场。它一直都拒绝放置更多彭博资讯在其免费网站上。它的服务特色还以平台的简洁易行而著称,即订购者一次交费可获得其一条龙的全部服务信息。
  面对彭博激进的商业战略,路透和汤姆森也试图快步跟上。路透希望不只定位在中级客户市场,也开始尝试开拓高端客户,在技术上则采纳了微软的视窗运营系统;汤姆森愿意继续提供多元服务和服务价位,将坚守有广大开拓空间的低端大众市场。
  合并后的汤姆森-路透将继续在多伦多和伦敦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并保持其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存托凭证。■

(作者为媒体投资顾问和分析师,现在纽约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王冬月

毕业于纽约大学,曾在美国主流媒体《波士顿环球邮报》和康迪纳斯特(Conde Nast) 媒体集团的纽约总部工作。现在纽约任职为媒体产业咨询分析顾问。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