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丁丁认为,维权是一个过程,意识觉醒的过程,这一过程最重要的步骤是“表达”——必须公开表达这一觉醒的意识,否则就不能转化为权利。维权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新闻监督。“青天老爷”式的作用正日益衰微"/> 汪丁丁认为,维权是一个过程,意识觉醒的过程,这一过程最重要的步骤是“表达”——必须公开表达这一觉醒的意识,否则就不能转化为权利。维权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新闻监督。“青天老爷”式的作用正日益衰微"/>
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奴工”的权利谁来主张?

2007年06月19日 16:34 来源于 caijing
《财经》杂志学术顾问汪丁丁认为,维权是一个过程,意识觉醒的过程,这一过程最重要的步骤是“表达”——必须公开表达这一觉醒的意识,否则就不能转化为权利。维权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新闻监督。“青天老爷”式的作用正日益衰微

杂志学术顾问汪丁丁认为,维权是一个过程,意识觉醒的过程,这一过程最重要的步骤是“表达”——必须公开表达这一觉醒的意识,否则就不能转化为权利。维权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新闻监督。“青天老爷”式的作用正日益衰微

    5月中旬,媒体曝光了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黑砖窑诱骗、非法拘禁、暴力强迫、殴打虐待农民工的行径。
    据报道,主要来自河南省的人贩子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将未成年人诱骗并拐卖到山西的运城、晋城、临汾等地的数百家窑厂。包工头从人贩子处买来“黑工”,强迫他们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从不发工资,并且每天仅给冷馒头吃。这些奴工有的手上被套上铁制的“刑具”,有的还被套上脚镣,稍有怠工即遭监工的暴打或酷刑。他们完全被剥夺了人身自由,有的因逃跑未遂被打致残,甚至被打致死。
    “山西黑砖窑”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6月,胡锦涛、温家宝、吴官正、李长春等对此作了批示。6月15日,国务院联合调查组成立。山西省也部署了专项行动。至6月17日,共解救出351名黑窑工,拘留涉案人员48人,包括洪洞县犯罪嫌疑人王兵兵等四人。    
    6月18日,山西省洪洞县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拘禁和故意伤害等罪名,对洪洞县“5·27”黑砖窑事件包工头衡庭汉等五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对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周学平、陈志明、金兴建,公安机关正在全力缉捕。
  日前,砖厂厂主的父亲、曹生村村支部书记已被免职并开除党籍。对于其他涉嫌违纪犯罪人员,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杂志学术顾问汪丁丁认为,维权是一个过程,意识觉醒的过程,这一过程最重要的步骤是“表达”——必须公开表达这一觉醒的意识,否则就不能转化为权利。维权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新闻监督。“青天老爷”式的作用正日益衰微。
     汪丁丁追问,我们是否有能力认真对待权利呢?权利首先是权利意识,假如这意识仅仅是潜在的,权利就不是权利。就中国当代社会而言,他同意一位朋友的看法:是关键性的新闻事件,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为什么呢?因为关键性的新闻事件,相当于“协调博弈”里的协调信号。当大众意识到自己的权利时,权利就从潜在的转化为显在的,从而极大降低了维护权利的成本。协调均衡可以将大众对一项权利的支持转化为政治力量——即权力,从而迫使侵犯该项权利的既得利益群体让步。人类的权利史,基本上就是权力斗争的历史,是权利从上层集团逐渐扩散到大众的历史。
     维权是一个过程,意识觉醒的过程,这一过程最重要的步骤是“表达”——必须公开表达这一觉醒的意识,否则就不能转化为权利。我们有一线希望,因为上述权力之间的长期抗衡,为新闻表达提供了足够多的空间,市场的和政治的。
  他说,维权最主要的途径,就是新闻监督。贺卫方曾说:对法治而言,最重要的支持就是新闻自由。他的看法给我印象很深,一位法学家,从许多领域里,独独挑选出“新闻”,作为法治的前提条件,这当然也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故事。这一次山西奴工事件,我们是通过新闻报道知道的。其实,新闻是可以更自由而不会带来危险的。
  至于政府官员的直接干预,所谓“青天老爷”式的干预,他认为,这或许有效,但也可能完全无效。当代中国社会日益不遵循传统秩序的规则,“青天老爷”们的作用正日益衰微。

  关于山西“奴工事件”,汪丁丁另有专文,见即将更新的本周“丁丁思考”专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