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值几何

2007年06月25日 20:32 来源于 caijing
在所有领域都存在着水的浪费,而政府却对造成水源浪费的主要原因,即水的无效定价,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加里· 贝克尔

  过去50年来,世界人口和收入的急剧增长极大提高了对洁净水的需求,并且引发了水的供给能否满足需求的担心。除非采取措施,否则对可用水的需求在将来仍然会以很快的速度增长,而水的供给增长得相对较慢——尤其是如果全球变暖减少降雨量,同时增加水的蒸发量,水的供给增长就会更慢。使水需求与供给保持平衡的最好方法,是给水的消费引入更加合理的定价方法,而现在大多数国家水的定价都达不到这个要求。

  对节约用水的过多讨论使人们产生了这样一种印象,即在解渴、做饭、洗澡等日常生活用水中存在大量浪费,占用了净水的很大部分。这种印象并不正确。在美国,所有淡水中有40%用于农业灌溉,另外40%用来发电,只有8%是被家庭消费的。其他国家的情况也大体相同。此外,在发达国家,家庭使用过的淡水中有三分之一进入了存水池,这些水可被转作他用。所以,个人用水只占水的总需求的不到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