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

2011年10月28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对市场失灵的情况简单地以偏概全,是有误导性的,不能成为政府大规模积极干预的理由

  市场失灵是指私营部门无法高效正常运转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济学家和其他专家通常会建议政府进行干预,例如通过税收政策来减少污染。

  然而,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同样存在。在建议以政府干预应对市场失灵之前,应当考虑政府的实际政策是否反而会导致私营部门局势更加恶化,而非有所助益。

  例如,消费者有时并不了解所购产品的质量。但是,在倡导政府对消费者进行各种形式的保护之前,应当承认选民们对政坛候选人的了解程度,还远不如消费者对所购产品的了解程度。如果消费者由于对产品缺乏了解而选择错误,就会直接蒙受损失;但是,单个选民对政坛竞选结果的影响微乎其微。因此没有足够的动力去了解不同候选人及其职位,即便自己选择错误,后果大多也是由他人承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