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恶的官僚主义与不恶的官僚主义

2008年03月1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中国这样的东方社会,官僚主义最容易与私意结合,故而最容易演变为对公意的遮蔽

  列宁曾呼吁要用“脏绳子”把苏维埃政权里的官僚主义者们统统“勒死”,愤恨之情溢于言表,因其肮脏故以脏绳子相待。列宁晚年思想尤其敏锐,两年内,他对新生苏维埃政权最根本的一些问题有了批判性的反省。读者可参阅不同于俄文版的中文第二版《列宁全集》收录的列宁1923年和1924年的口述笔记。

  恰值我们反思中国改革30年之时,列宁的反思当然是我们首先要倾听的。至少两项事实表明,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思想萌芽源自列宁。其一,张闻天1925年在美国翻译了列宁关于“新经济政策”实施一周年的长篇报告,并将中译文发给在中国的苏维埃领导人;其二,邓小平在追溯中国改革思想时,谈及列宁的新经济政策和斯大林对新经济政策的背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