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奥运会是消费品?投资品?

2008年06月12日 17:28 来源于 caijing
泽曼斯基:奥运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非常有限,应更多考量其机会成本

泽曼斯基:奥运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非常有限,应更多考量其机会成本
    
  再有不到两个月,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关于奥运会的经济意义一直有不同的看法。 此前,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认为,在举办奥运会之前的几年里,主办国往往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场馆设施投资,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经济发展。其次,奥运会当年,消费和旅游也会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在奥运会之后,主办国的经济增长往往会有所放缓。出现“奥运后滑坡现象”,或是“奥运泡沫”。北京奥运会会不会出现此种后奥运现象也成为聚讼纷纭的一个问题。
  持乐观态度的高盛公司曾在一份研究报告称,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长远的利益,估计奥运会将直接促使中国在2002年至2008年间GDP每年多增长0.3个百分点,其间接的刺激作用将在2008年后持续。
  其实,国外借奥运会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几年来一直不绝如缕。2006年,日本《产经新闻》即曾表示:“低质量高速度的中国经济看不到任何转向高质量低速度发展的可能性,中国的经济泡沫最迟也将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破灭。”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作者章家敦也对美国媒体称,随着奥运会结束,“我认为2009年、2010年对中国经济来说,将是很困难的年头。”
  2007年末,汉堡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托马斯•斯特劳伯哈尔预言,“世界经济将面临大的动荡。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的经济泡沫将破灭,而中国的经济发展受挫,会比美国经济衰退给德国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