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不能松

2008年08月04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无论如何也不能冒加大通胀的风险来保经济增长

  周其仁

  最近不少人说,货币政策不管用。类似的话过去听到过多次,诸如利息不管用、汇率不管用、价格不管用。既然“不管用”,为什么还要说它呢?恐怕还是管用的。也许此论的真正含义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不管用,松一松就管用了。

  “松货币”当然管用,问题是不可取。第一,今年上半年虽然CPI有所下降,但幅度有限,6月份还在7%以上的高位。第二,为了对付物价上涨的压力,政府价格管制的范围最近还有所扩大(例如电煤)。这样,CPI就不能完全反映真实的通胀压力。第三,燃油价格小幅上调以后,对物价总水平的连带影响还在展开之中,例如运输成本的上升,对农副产品价格的影响。第四,PPI很高,6月同比上升了8.8%,是去年以来最高的。从这几点看,CPI略降并不足以表明,中国的通胀压力从此就真正缓解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