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财政刺激方案是否望梅止渴?

2008年08月21日 17:20 来源于 caijing
黄益平:年内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实施的可能性很小。中国更需要的是增长方式转变

黄益平:年内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实施的可能性很小。中国更需要的是增长方式转变

  8月20日,沪深股市大幅上涨。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摩根大通发布的一份报告不无关系。21日,市场传闻没有应验,股指单边下跌。
  8月20日,媒体报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其报告中指出,政府正在考虑一项经济刺激方案,总额至少为2000亿到4000亿人民币,并将在年底前放松货币政策。报告中说,这一经济刺激方案,在四川灾区恢复重建的5000亿到6000亿元计划性支出之外,包括减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及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等多项措施。
  报告一经发出,各大财经网站纷纷转载,并猜测作者是否知悉相关的政策信息。此猜测提振股市,使沪深两市大幅上涨。上证A股当日收于2648.75点,上涨187.71点,升幅7.63%,深证A股收于747.58点,上涨50.3点,升幅7.21%。
  对此,记者向相关政府官员和业内专家求证。大部分人表示,对此项计划毫不知情。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室主任刘霞辉,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霍德明均表示,没有听说此项计划,并且认为此项计划实施的可能性较小。
  21日,沪指收盘报2432.29点,下跌90.99点,跌幅3.63%;深成指收盘报8243.03点,下跌288.12点,跌幅3.38%。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