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刚钻与瓷器活

2008年10月13日 00:00 来源于 财新网
股票融资的诀窍在于股价较低或低估时放大杠杆,股价较高或高估时缩小杠杆。但说来容易做来难

  张志雄

  “十一”长假结束的前一天,我开车途经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听到几个人在讲笑话,说2008年最刻薄的话是“请你吃‘三鹿’”。我当即联想,如果股票融资在一年前推出,上证指数从6000多点跌至2000点,这句话会不会变成“让你股票融资”?

  说说笑话啦,别当真。

  2008年10月5日,证监会终于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第二天,中国股市开盘照样大跌,可能是利好出尽是利空吧。海外媒体对证监会的决定很惊诧:其他金融市场纷纷在限制卖空,为何中国此时“反潮流”?殊不知,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做空工具的推出,中国金融当局都有一个未经实践检验的大道理,就是要改变市场单边行情,减少股价过度波动。没有融券映衬,仅有单边的融资手段,未免有些说不过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