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炒股不是请客吃饭

2008年11月24日 00:00 来源于 财新网
“独立行情”的背后假设是“中国特殊论”。但每提“特殊论”,结局就不佳

  张志雄

  近来“4万亿”投资与一年前的突然行政干预紧缩政策,一极冷、一极热,都富有戏剧性。

  自从美国的7000亿美元和9000亿美元之类的救援计划出台后,各国政府都大开支票,有多少准确的依据?不清楚。你看,不出一个月,美国财长保尔森已宣布改变救援资金投向了。没办法,先给重病的人打强心针和输血,动什么手术再说。

  “4万亿”也出于同样的理由吧。不过,海外媒体已开始挑刺了。

  英国《金融时报》的戴维•皮林转引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的看法:“中国政府的行动好像有些‘慌张’,表明经济增长率可能已降至8%以下。”作者又不客气地说:“8%是中国观察家们确定的控制社会动荡必需的水平。他们的才智令人质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