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性的杠杆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财新网
贪婪是人性的一部分,亘古不变,但当今社会却把它制度化了

  张志雄

  现今人们都在谈论全球的资金与信贷的去杠杆化,却没有多少人关注人性的杠杆化水平。

  上星期,我与一家金融机构的私人银行部经理聊天,谈及我的一位朋友在上海的外资银行“中招”的故事。2008年金融危机如火如荼,银行的客户经理却建议他买能源基金和农产品基金,最后竟然买了个东欧基金产品。在欧元贬值和市场崩盘的双重打击下,投资100万元仅剩余30多万元。

  那位经理介绍道,这种不顾一切的销售产品作风来自“美式激励”文化,客户经理只要能把产品卖出去,就能获得高额的提成。真出了问题,他们又可以一走了之,所以毫无顾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