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升机撒钱:日本的经验和启示

2009年04月07日 12:57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对购买国债总量的控制及对公众预期的把握是防止恶性通胀发生的关键因素
 

  日本央行2001年首次尝试购买国债。

  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初资产泡沫破灭后陷入长期经济萧条,尽管日本央行于90年代末已经将利率降至0,但经济平均增长率仍显著下滑,物价亦进入通货紧缩状态。在调节利率的传统货币政策无法继续实施的情况下,日本央行于2001年3月至2006年3月间首先实践了数量型放松的货币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 Policy, QEP),由传统货币政策中调节无抵押隔夜拆借利率(Uncollateralized Overnight Rate in Call Market)转向盯住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的经常账户余额(Current Account Balance, CAB)。日本的数量型放松货币政策遵循三个支柱的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