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会否重蹈1992年欧洲汇率体系覆辙?

2011年09月20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长期,要在欧洲建立一个超政府的财政机构,以弥合欧元区管理结构上的裂缝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期,对于欧债危机恶化的担忧集中涌现。希腊和IMF的援助评估谈判临时中断后重启,该国与芬兰围绕贷款担保的争论也悬而未决;意大利因在财政紧缩问题上出尔反尔,面临来自欧洲央行等各方的压力和指责;与此同时,德国执政党对债务国家的援助面临重要裁决与失去选民的政治风险等等。

   市场认为,欧元区正面临着自成立以来的最严重挑战,甚至有悲观者开始担心,欧元区是否有解体的可能。

   欧洲一体化过程一直以来都充满波澜。早在1992年9月,欧洲货币机制就曾解体,引发金融危机。通过对比现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与1992年的欧洲货币危机发现,两轮危机同样面临如何维持固定汇率体系的挑战,而德国在两轮危机之中强势与不愿妥协的表现,也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