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芽”难长

2009年06月08日 10:14 来源于 caijing
所谓全球经济的“绿芽”主要是受存货周期的影响。没有证据显示经济会持续复苏。市场在靠幻想交易
 

  谢国忠

  过去几周,市场上弥漫着两种情绪,一种对增长比较乐观,另一种则对通胀表示担忧。担忧通胀,就应该限制刺激政策的空间,并引发股票市场下跌。这两种情绪使市场朝着不同方向变化。但是,持有这两种观点者是两群不同的人。他们坚持己见,选择不同的投资决策。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正在上演2007年时令人眼花缭乱的一幕。

  美联储进退两难

  无论投资者和投机者怎样证明自己看多市场有多么合理,他们背后的真实动力是“动物精神”,或称“血性”。忧心忡忡一年多之后,这些人再也坐不住了,决定重返资产市场。接着,上涨的行情又鼓励更多人入市。各种理论开始浮出水面,证明市场这样的走势是正确的。因为上涨的趋势在全球市场已经有三个月之久,在中国甚至已经持续了七个月,即便是最胆小的人也忍不住要投身到入市大军。当消息最不灵通、最易轻信他人的投资者入市,通常标志着市场上涨的趋势到了一个坎。如果经济继续增长,收入增加,将有更多的资金给市场加温。但是,全球经济要缓慢增长许多年。强劲的经济增长,不会在目前股票市场上涨后出现。这是一个熊市反弹。现在跳进去的人,将损失惨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谢国忠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