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如何让中国人打开储钱罐?

2009年07月09日 18:00 来源于 caijing
普拉萨德:降低储蓄率需从增长模式、产业结构、价格体系等多方面入手
 

  经济危机将全球失衡的问题暴露在聚光灯下。中国的高储蓄率与此失衡有无内在关系,如何使储蓄率降至合理水平,推进中国可持续发展,成为热点问题。

  7月3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及中国储蓄率过高和扩大消费的问题时表示,关于中国的高储蓄问题,可能国外研究了解得不太够,“中国消费太低应该增加消费,中国家庭储蓄过高”的观点可能并不完全正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的储蓄率为51.3%,而同期美国储蓄率仅为12%。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总量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取得了大幅增长。但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储蓄率水涨船高。1992年,中国储蓄率还只有36.3%,但此后的16年中增加了15个百分点,发展速度惊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