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读书种子”果真绝了吗?

2009年07月15日 17:47 来源于 caijing
张卓元:年轻一代里,还有人在真正做学问,而且青出于蓝,新的泰斗仍会不断涌现

  【背景】7月11日,著名学者季羡林、任继愈先生相继辞世。

  一日陨两星,两位学者相继离去,让人唏嘘不已。许多人担心是,他们身后,谁能继承衣钵?《北京青年报》一篇署名文章称,在如今这个寥落的时代,无论以学问、气度、性情、理解来论,无人能为二老撰写墓志铭。甚至有人发出“最后两位做学问的人走了”这样的感叹。

  版本目录学家李致忠先生称,全国“一眼就能识别出一部古书的真假和年代的人,现在大概连8个人都不到了。”虽然这个专业每年毕业的博士生不少,但是,大多是写过一篇论文就毕业了,从头到尾没摸过几本书。而“干这一行,必须摸得多,看得多,至少要摸800到1000种古书。”这个要求,并非那么容易达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