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外股市夏眠

2009年07月20日 00:46 来源于 caijing
未来18个月美联储会将利率提高300个基点,其他央行也将提高利率,虽然幅度可能不及美联储。高利率会把股票市场中美妙的幻想击得荡然无存
 

  谢国忠

  股市里流传一句俗话:“五月卖,跑得快。”基金经理往往在夏季到来的时候去度假。出行前,他们会把投资组合变得比较保守。用统计行话来说,这意味着减少投资组合风险。当所有的基金经理都这么做时,巨大的数额可以把市场风险偏好一下子打压下来,并能推动市场下行。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一说法似乎得到了验证。

  6月中旬以来,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场(除了中国的A股市场)都出现了下挫的趋势。但由于一些金融机构盈利不错,以及有些科技企业预期其未来销售状况良好,于是股市又小“牛”了一下。依我看,金融行业盈利只能说是例外,并不预示其他行业也会如此。比如IT行业,在“创造性毁灭”的影响下,整个行业“盘子”不断缩小。个别企业盈利,不代表整个行业都会“咸鱼翻身”。衰退的趋势很有可能将持续至今年8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谢国忠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