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新书不打折”能否拯救实体书店?

2010年01月12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徐晓:这只是实体书店为了保住市场份额的一厢情愿的想法,勿需当真

  【背景】近期,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制定的首部市场行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出台。规则明确提出,从事图书交易的供货商和经销商,不得低价倾销新书,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低价竞争和竞标。按照规则,今后,新版图书出版一年内,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的价格销售,不得打折销售。

  近年来,读者已经越来越习惯于网上购书,传统的实体书店受到巨大冲击。2009年,当当网全国图书销售码洋(指图书发行部门全部图书的定价总额)超过了20亿元,增长达到150%,年销售额达到40亿元,占整个中国图书市场总额约30%。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