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开征财产税能否调节收入差距?

2010年02月08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李炜光:要调整收入分配,更重要的是开征物业税、遗产税、赠与税等财产税

  【背景】2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讲话,提出“要改革分配制度,逐步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而举措之一就是“要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

  近年来,运用税收杠杆调节贫富差距悬殊的呼声一直很强烈。作为调整贫富差距的两个手段,开征物业税、遗产税等财产税,改革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一直是讨论的热点。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2010年将在全国所有省份选择城市,实行物业税模拟评税试点。但这个各界热议了多年的新税种,何时能正式开征,乃至在全国推开,尚存诸多技术和制度障碍。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