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失业:后果和可能性

2010年03月21日 19:5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政府不应试图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的方方面面,从而放大衰退带来的不确定性

  大规模失业是每个经济衰退周期都无可避免的损失,而所谓的大衰退显然更无法例外。失业率从不到5%,一直猛冲过10%,然后勉强下降到9.7%。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测,2010年失业率只会逐步下降;有些甚至预测,失业率在出现下降之前,还会再度上扬。除了失业率水平,最令人不安之处在于失业人口的构成,许多人已经超过六个月没有固定的工作了。

  无论男女,如果仅在较短的时间失业,都不会给其自身乃至整个经济带来多少麻烦。他们可以通过积蓄、失业救济金或者靠亲朋资助等支持日常开销。长期失业则不容忽视。在大衰退期间,丢掉工作超过六个月的人越来越多,到2010年2月,这类人在失业人口中的比例已经超过了40%,而一年前这个比例只有2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