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左学金:中国生育率到底有多高?

2010年05月04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计生委在过去两个“五年规划”中,对中国人口增量的估计,与实际人口的增量相比,偏差均高达50%以上

  【背景】关于中国生育政策的调整,学术界已有了长期研究和讨论。近两年来,这一讨论更为公开化。全国人大代表纪宝成自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呼吁中国现行生育政策应尽快调整,变为“提倡生一个,允许生两个”;而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程恩富却认为,应实行更加严格的“一胎化”政策。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对中国实际生育水平,目前国内并未有权威的答案。国家统计局、国家人口计生委和部分人口学者根据不同的数据来源分别给出了不同的估计,结果相差甚远,亦非抽样误差所能解释。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