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东平:“教育家办学”何解?

2010年05月07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学不能再做“政府的代理机构”,要确立其“学术本位”的价值

  【背景】“大学还是应该由懂教育的人来办。教育家办教育不是干一阵子,而是干一辈子。”5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大学重申,大学还应该逐步改变行政化,按照教育规律办学。大学应该以教学为中心,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事实上,“教育家办学”,在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但三年多过去了,中国公立高校的行政化依然严重,大学行政权力依然强大。

  目前,中国共有31所副部级公立高校,党委书记与校长位列副部级,人事任免由中央相关部门负责。同时,由于官本位的管理,部分高校过于追求政绩与形象,盲目扩张,偏重速度与数量,忽视了教育质量、教师和学生的成长。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