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不宜再拖

2010年05月19日 12:39 来源于 财新网
资金成本太低是经济过热和泡沫的最根本的经济原因,必须采用加息的手段才能治本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骏)实际利率是判断货币政策是否适当的最重要指标之一。经济学理论和实证经验均表明 ,如果实际利率(名义利率与物价涨幅的差值)严重为负,消费者为对冲通胀风险而购买甚至囤积被认为会升值的产品,企业囤积原材料,投资者追逐高收益的资产,比如房地产、大宗商品,从而加剧通胀、投资过热和资产泡沫。

  国际经验还显示,负的实际利率会加剧通胀预期。在实际利率出现变负的趋势之前,有前瞻性的中央银行一般都会及时启动加息周期。目前在中国,按所有指标计算的实际利率都已明显为负,而且其中一些比官方数据更为严重,所以加息不宜再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