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何伟文:美国会放宽出口管制吗?

2010年05月28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短期内难有实质性改变,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仍将持续

  【背景】美国能否放宽对华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再度成为焦点。

  5月25日公布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称,美国政府将评估中国政府就出口管制问题提出的关注。

  此前一周,在华展开“清洁能源贸易之旅”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曾多次表示,美国政府正对出口管制体系进行修改,预计今年夏天将出台这一体系的“修改版”,会有一些“实在的建议”。

  美国现行的出口管制体系,主要基于1979年的《出口管理法》,有两份不同的管制清单,分别由国防部依据《国际武器贸易条例》和商务部依据《出口管理条例》实施管理。此外,还有三个出口许可证发证机构,以及多个执法机构。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