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问题影响中国

2010年05月31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需要重新平衡经济结构;南欧国家需要促进财政结构改革;欧洲央行的角色也要重新定位,欧元区财政政策急需协调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纳森·芬比)多年以来,人民币和欧元之间的关系相比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问题而言,只受到了次要的重视。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是令人吃惊的,因为欧盟如今已经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岁末年初由希腊债务问题引发的危机已经将欧元推向了舞台的中心。在中国,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降,中国在官方的声明中都表示他们深切关注欧洲的局势。也许他们真的关注吧。

  通过这些年同中国的一些外交官和学者们的交流,我发现他们对理解欧洲在1957年以共同市场建立为代表的欧共体建设的性质方面存有困难。如果往回追溯,我们甚至还能追溯到更早的欧洲煤钢联盟的建立。不仅仅是这些人不知道,欧盟国家的公民也不是特别清楚欧盟将去往何处,尽管在过去半个世纪欧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欧盟的结构和特性产生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没有肯定清晰的答案,而且不确定它们是否加剧了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乔纳森·芬比

现就职于致力新兴经济体经济与政策分析的伦敦信源研究(Trusted Sources)公司,任该公司中国研究部总监 (www.trustedsources.co.uk) 。曾在香港《南华早报》、英国《观察家报》和路透世界新闻任总编,在《经济学人》杂志、英国《独立报》和《卫报》担任高级编辑。他的十本著作中有五本关于中国,包括最近出版的《企鹅丛书之现代中国史》。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