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景鹏:民主能否驯服政治?

2010年06月07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只有让民主把政治管理权力驯化,方能避免政治管理权力的膨胀与滥用

  【背景】民主是经常被谈论的问题。但是,在民主的问题上,众说纷纭。这是因为,在不同的人看来,民主的含义各有不同,共识难得。

  对政治统治者来说,它是统治和管理人民的工具;对理想主义者来说,它意味着善政和良治;对某些左派来说,它是帝国主义政治渗透的工具;对精英主义者来说,它是政治合法性的工具;对多数学者来说,它是人民的统治,等等。

  正是因为在不同人看来,民主是各式各样的,因此正确认识民主非常重要。政治学家认为,民主总是以政府的存在为前提,老百姓面对政府的权力怎么办,这就产生了民主的问题。民主实际上讲的是人民与政府的关系问题。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